提高记者新闻创造力的24条经验

نوشته David Brewer
Oct 30, 2018 در 新闻基础

作为一个记者,如果在每日新闻会议中自己的选题都被枪毙,那么你可能选错了工作。如果编辑只交给你一篇新闻稿,那么你可能是一个失败的记者。作为一名合格的记者,你必须努力让你的新闻故事得到编辑部的认可。

新闻稿和通讯等新闻形式在每日新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很多新闻媒体由于过分依赖这种形式,结果就变得对其他机构亦步亦趋。对一个新闻媒体而言,拿到第一手资料十分重要,将使自身立于不败之地。

而更好的情况则是你有自己的独家新闻——也即如若你不报道,这个世界便无从知道的新闻。

在网络出现之前,发掘独家新闻很容易,而如今网络搜索则将这工作变得更为简单。但与此同时,你也需要无时不刻的期待着新闻的降临——一天24小时,每周7天,一年365日。

真正的新闻是无规律可循的——那些规律只是帮助一个编辑室正常运转而已,却无法保证一个记者能出色的完成稿件。新闻事业是一项使命,而不单纯是一个工作。

所以,让我们来重温一下那些在网络时代以前就存在着的故事来源吧。我们将为读者提供24个帮助记者获得新闻线索的潜在资源,让记者能够在编辑会议上脱颖而出。所有这些想法都来自于作者之前的工作经历和他自己所搜寻的新闻故事。

提高记者创造性的24条经验。

1.敏锐地了解你周遭的人物。

记者应该去结识任何每天都会遇到的人,他们总会为你提供自己对周遭事物的认识。那些每天投递邮件、报纸甚至牛奶的人都会是很好的新闻来源。

2.了解周围发生的一切。

记者应该密切注意当地的会议、失物招领等重要信息。实际上很多分类广告都能转化为一则新闻故事。作为记者,你必须记下电话号码,在事情变得广为人知之前与受访者保持联系。

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故事。

记者采访的任何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关注通常从公共人物开始,再发展为任何人,比如艺术家、退休学者、营业员、商业领袖、工会领袖、清洁工、道路清洁员。仔细制定采访策略,制作表格,做一份日历,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采访。一些资源可能没有什么内容,但另一些则可能充满爆炸性。

4.每日拜访。

记者应该养成每天访问自己新闻来源的习惯。之前我所工作的新闻媒体每天都会致电当地的警察局、消防队、医院了解最新内容。如果媒体不主动联系各种新闻来源,就会损失大量的新闻内容。

5.了解当地法庭所发生的内容

法庭每日发布的各种信息为媒体提供了大量的新闻资源,但记者应该谨慎处理各种涉及法律的相关问题。如果记者能够掌握来自于法院内容的信息渠道,将为采访提供很大的帮助。

6.了解当地的城市规划

每个城市的规划部分总是一个很好的新闻来源,它会告诉你所在城市通过、拒绝或正在讨论的各种议题。掌握这些机构的名字,发掘数据,写下正在发生的事件;再接触市民了解他们的看法,深入挖掘,你会找到很多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7.原创调查报道

写下对当下热点问题的10个疑问,然后在人口密集的区域,例如购物区或车站邀请路人参与调研。尝试收集尽可能多的问卷,进行分析回顾,发现其中的现象和问题,并思考如何将你的调查报告转化为新闻故事。

8.关注当地问题

倾听当地读者的声音,了解他们想要关注的问题。走出报社,与不同的人交流了解他们最关注的话题、最担心的问题、最想见到的城市变化,了解他们喜欢的和不喜欢的。

9.了解一年前的今天

记者应该制定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具有前瞻性的计划。这就需要记者记录下最近发生的事,包括所有新闻故事的详细联系人,然后在6个月或一年间不断回顾所发生的事情,联系过去的联系人,询问他们事情有无变化和发展。一个负责任的新闻记者总是跟踪重要的新闻事件,你的所有跟进将会为你提供新的独家报道机会,你所收集的资料会支持你的新闻更新。

10.当地统计数据和趋势

数据不仅仅是数字,背后可能隐含着新闻价值。记者要学会将统计数据转换为新闻,比如对比城市每年发展的数据、地产的价值、市民的消费、失业率等等。与当地政治家交谈,了解他们的看法。不要仅仅满足获得数据,记者应该像孩子一样不断寻找想要了解的故事的最终内容。

发展趋势也是重要的新闻来源。记者应该与当地学者、商业领袖、街头市民交谈,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当下社会发生的变化,并找到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了解年轻人如何理解成年人,了解成年人如何看待年轻人。城市发展的机遇是什么?风险如何?机会在哪儿?威胁是什么?并认真消化你得到的信息,确保你信息资源的利益最大化。

11.园林养护工人

记者可以从园林养护工人那找到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记者可以与不同的园艺工人进行交谈,他们通常从事着美化一个城市的工作。在适当的时间与他们进行交谈,从他们口中得到有价值的信息:意外的收获、不寻常的植物、最大的蛇、城市物种的衰落和繁荣。

12.害虫防治人员

在一个城市中总是有着不同的害虫防治公司。城市中出现的巨大蜂巢、最胖的老鼠、最恶劣的蟑螂——这些都是有价值的新闻故事,而与这些作斗争的防治公司总是对这些情况有着充分的认识,并热衷于讨论他们所发现的问题。

13.垃圾和回收问题

有什么趋势?什么被重复使用?什么被丢弃?逐户上门的回收队在寻找什么?被回收的材料是如何处理的?谁在购买他们?人们可以回收更多的东西吗?记者可以寻找一些极端的内容,例如最大、最有价值、最奇怪的东西等。

14.跟随普通市民的生活

新闻关注每日生活,记者不要惧怕深入调查每个人的生活细节,这样的信息能够带来极具意义的新闻线索。制定一个计划,跟随城市中不同的人物,在他们允许的前提上跟随他们的生活。

15.“谁在哪里”

任何有关到达、离开或国际性的联系都有着新闻价值。例如哪些航班使用当地机场?它们去哪儿?航班数量增加还是减少了?谁在旅行?他们是商务旅行还是个人旅行?他们有什么样的商业联系?这样的问题也同样适用于铁路或汽车站。谁去哪儿做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话题可能引出一系列有意义的新闻话题。

16.当地基础设施

记者有责任去了解所在社区发生的一切事情。例如城镇在发展扩建吗?如果是,它们是如何发展的?这其中包括道路设施、学校、医院、警察局、医生、水电等等。而来自于当地政治家、商人或银行家的新闻对于社区而言并不一定是有价值的新闻。

17.慈善机构

当地的慈善机构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它们暗示了什么?实际的捐赠收入是上升还是下降?它们最需要什么?什么是最常见的捐赠?记者有没有发现什么特殊的东西?例如珍贵的邮票、昂贵的传家宝。

18.DIY 商店

记者需要了解什么是最畅销的商品(你也可以了解什么东西对当地商人影响最大)。通过获得采访许可与店员进行交流,了解是否有故事的发生;与顾客交流,他们也许愿意让你去家里参观和拍照。记者能够从中寻找到不同的内容。

19.社会边缘群体

记者应该客观呈现整个社会。寻找是否有人提出什么想法,当地是否有人回避或避免类似的情况。如果出现此类问题,原因是什么?这些人是谁?他们有没有忘记什么问题?记者需要周旋于不同的观点之间,了解事情的各个方面。

20.民众诉求

记者应该了解当地民众的各种不满和诉求,例如超速问题、事故多发区、养狗问题、乱扔废弃物、移民问题、旅行者问题等等。找出与之有联系的人,询问他们详细的原因,从多方面报道故事。

21.健康与安全

记者应当与疾病和紧急事件的应急机构保持联系,了解与当地有关的食品标准、餐厅检查、建筑法规、贸易准则、报废货物等问题。不要消极等待新闻线索,而应主动与这些单位建立联系,定期了解相关内容。对于政府机构而言,有时需要等待数日才能获得采访许可,但他们能够告诉你他们目前掌握的一些问题,从而获得第一手资料。

22.失物招领办公室

记者可以从当地的失物招领办公室寻找一些不寻常的物品。通常机场、主要铁路车站或公交枢纽都会有这种办公室,他们将会是很好的新闻来源。

23.医院和急诊室

每一个在急症室等待的病人都会是一个潜在的新闻来源。记者可以在他们当中寻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例如被罐子卡住头的病人、吞下硬币的小孩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不过你也会发现他们中不少人并不介意讲述他们的经历。

24.如果你失败了…

如果你尝试了所有线索,仍然无法找到任何新闻线索,你可以考虑寻找一个新的职业,记者并不适合你。

如果你获得了一个有价值的新闻稿,应充满责任感地去报道,务必回顾第4和第5则内容。

这些提供新闻稿的机构,往往想控制记者所写出的新闻内容,它们往往充满陈词滥调并被精心雕琢,目的是帮助公司达到它们想要的目的。找出它们想要掩饰或隐藏的内容,了解新闻稿写作的基本格式,真正的故事才会被凸现出来。

This story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English, and translated by Jingyuan and Shu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