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教授讨论美国新闻学教育

نوشته Yulia Melnik
Oct 30, 2018 در 新闻基础

每年,大量的记者或是媒体从业人员从世界各地来到美国,接受专业的新闻学校教育。在美国,为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很多美国的学院和大学甚至为此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或者贷款,用以支付学费和其他开支。

为了探讨接受接受美国新闻教育的潜力和价值,IJNET邀请到了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哥伦比亚学院的教授Chris Simpson参与我们的讨论。Chris Simpson教授研究领域涉及传播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传播法,他从一个学者的角度讨论了谈论了各国媒体从业人员能从美国新闻教育中得到什么。

IJNET:美国新闻学院能为记者带来的最重要东西是什么?

Chris Simpson:勇气,公平和自我约束,这是一个记者最重要的品质。

IJNET:除了新闻采访写作、广播制作等传统新闻教学体系,在过去30-40年中,美国新闻课程发生了哪些变化?

Chris Simpson:除了过去传统的课程,比如写作,广播等,新闻学院的课程还包括定量研究、定性研究、新闻伦理学、新闻法、媒体融合和现代科技的媒体运用等等。

我认为定量研究——记者的统计学,用SPSS(统计学分析软件)和其他统计学的软件——这对记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些新闻报道常常涉及统计数据、选举的民意测验和其他一些与数字有关的故事,所以对记者来说,了解如何报道统计资料,如何将数据公正地呈现给公众显得尤其非常重要。记者必须要了解数字的重要意义,这也是研究问题要用到的。

美国新闻学院另外一个重要的课程是新闻法律,或者叫做传媒法。知晓法律可以大大提高记者对事件的诠释能力,也能同时保护记者自己。不少美国的新闻学院在本科提供相关法律课程,一些学校甚至提供新闻和法律的双学位。

IJNet:新闻从业者显然受到了来自因特网的冲击,迫使不少经验丰富的媒体从业人员离开工作岗位。你对这个职业未来的预测是什么,你认为什么样的媒体适合在未来环境中生存?

Chris Simpson:我认为对于新闻来说来说,真实性和可靠性比语言更为重要。前苏联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有着高度发达的新闻业,但是并没有告诉公众事实。前苏联媒体拥有一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从业者,虽然他们能写很好的文章,但新闻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遭到质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需要记者的勇气。

因特网是信息交流和收集的一个有力工具。虽然传统媒体面对来自因特网的挑战,传统媒体仍然有着广泛的受众。在美国之外的很多国家和地区,报纸仍然处于增长状态,前景稳定,特别是报道地方性新闻和了解读者需要和生活方式的社区报纸。

IJNet:很多新闻系学生试图进入赚钱更多的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专业,而不是做新闻,你们学校的趋势是什么?

Chris Simpson:确实,公共关系学生占了新闻学院的大部分比例。这种模式目前在美国很正常,这是我们应该面对的现实,虽然这是新闻系的教授们并不乐于见到的。新闻学院必须教学生怎样告知公众事实,这是我们的目标。对于专业,这是个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