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主播报道突发新闻的8个技巧

por Jill Geisler
Oct 30, 2018 em 多媒体新闻

就在上周,美国主要媒体的记者和主播都竞相提供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日晚间发表重要的新闻言说。美国《纽约时报》的Brian Stelter写道

“根据 'NBC晚间新闻'主播Brian Williams的消息,一些记者在当天收到了写有‘去工作(Get to work)’三个单词的邮件。”

在此之后,我们知道了随后发生的事情:关于本·拉登铺天盖地的报道。媒体评论家John Friedman观看了直播后记下了他所看到的情况:

“评论家小心地保持着他们哪的专业客观性,没有公开分享他们作为美国人对于仇敌被击毙的胜利喜悦。电视台主播们努力的保证节目的新闻性,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感情。”

他提到了一些电视台和记者的名字,并详细记录下他们所说的内容和表现。这让我回想起当年在实况直播911恐怖袭击时,记者所具有的同样的高质量报道。

每当广播电视记者报道突发性新闻事件的时候,便是分辨读稿者与领导者的最佳时机。最好的新闻主播和实况现场记者的工作看起来非常容易,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除了声音、表情和传递内容的技巧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我称之为,“脱离脚本的技巧”——他们在故事快速发展,以至于标准报道方式和新闻稿都没有作用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清晰和自信的进行报道和沟通。

“脱离脚本的技巧”是建立在记者心理敏捷性、批判性思维和不断学习之上的。在这里,我们和大家分享8个基本的技能。

1. 背景知识:对问题、人名、地理、历史和历史的了解,以及将所有内容贯穿起来的能力。这些来自于记者对所有知识的学习。

2. 处理信息的能力:编排、组织、挑选和记住大规模的新闻数据。

3. 严守新闻道德:敏锐了解实况直播突发新闻时的道德陷阱——未经证实的信息、图片视频、容易引起恐慌的文字、危害公共利益和安全的信息、加重受害者和那些关心他们的人痛苦的内容。

4. 对语言的把握:无论主播或是记者有着怎么样的压力,都必须注意语法、发音、语调、句子结构和故事讲述的技巧。

5. 采访技巧:了解读者需要什么想要知道什么,知道故事中缺失怎么样的要素、从专业有技术含量的问题中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倾听的能力。

6. 同时处理多任务的技巧:一边从来自电脑的文字、邮件或者推特中找寻新信息,一边从耳机中听从制作人的指示;监听其他记者分享的和受访者提供的内容;监视不断收到的视频——除此之外,还需要发出现场微博,以满足那些习惯于从不同渠道获取信息的读者。

7. 胜任所有角色的能力:对实现采访直播任务和技术的了解、适应变化和突发状况的能力、并配合所有参与报道的专业人员的能力。

8. 对时机的敏锐度:有能力根据需要压缩或是扩展新闻故事;能够察觉到故事是否需要更新或是重述;知道在等待卫星直播、实况播报或是受访者的时候,不需要看表就知道如何使用语言来填补时间的空隙的能力。

这就是“脱离脚本的技巧”和最好的电视广播记者的评判标准。

这篇文章由IJNet合作伙伴——Poynter Online(波恩在线)初次发布,IJNet经授权翻译并转载此文。Poynter Online美国波恩特学院(Poynter Institute)的网站,这家学院拥长达35年支持新闻和民主发展的历史。波恩特学院为全世界的媒体从业人员提供各种在线课程,演讲等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