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新闻故事的十点建议

por IJNet
Oct 30, 2018 en 新闻基础

英国著名记者Jaldeep Katwala为新闻记者提供了写一个好故事的十点建议。Media Helping Media,发表了这篇文章来鼓励记者们不断提升自己的采访能力。

1 它有趣吗? 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准则了。如果没趣,为什么要去讲述它?你的故事应该让那些观众、听众和读者停住脚步、从早餐上转移视线,想把这个故事告诉别人。一个好的测试是,如果你的某个同事说“那又怎样”——如果你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那么这个故事可能并不是你想要的那样。

2 你之前知道吗? 如果你狼吞虎咽地消费新闻,你将知道你的故事是否是新鲜的和原创的。你的新闻工作室里的某个人,将有非凡的记忆力,记得已经看到过的每个故事。如果他们已经听说过这个故事了,那么机会只给那些新鲜事儿了。

3 有人需要它保密吗? 当你已经完成所有的事前研究和采访,主要的采访对象却回避接你的电话或者回答你的问题,好像这个人害怕什么事情或者有事情要隐瞒。

4 这将影响到多少人? 这也许是世上最了不起的故事,但它可能只影响一个人。这并不是让你排除这个故事,但是你的故事影响的人越多,这就越可能让你的受众有兴趣。

5 故事难讲吗? 一个基于成千上万个故事产生的经验法则是,故事越难讲,它就越有可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故事。不要问我为什么,如果这个故事容易讲述,早有人在你之前就做了

6 这个故事是那么回事吗? 这个故事听起来越不可思议,离你知道的现实越远,那么这个故事就越有可能是假的。这并不是说这样的故事就不存在,只是说你在出版或广播之前一定要确保事实的真实性。往往最好的故事只是你拼图上漏掉的那块——它们比起我们已经知道的不算离谱。

7 其他人希望追踪你的故事吗? 如果这真的是一个好的原创新闻,你的竞争者会用他们的方式来追踪这个故事。如果它确实是杰出的新闻,政府、决策者、那些有利益在里边的人,会做些什么。记得Michael Buerk和埃塞俄比亚的饥荒吗?

8 会有相关故事吗? 一个真实的好故事,会有至少三个相关的故事让你来追踪。你已经比竞争者领先一步了,所以你应该在故事刊登或广播前,就预计故事会往哪个方向走。不要停留在桂冠前。保持往前冲的势头。

9 你的故事会导致什么事情改变吗? 如果你讲你的故事,会有什么事情不一样吗?其他人的生活会变得更好还是更差?如果他们得到改善,那是一个好的征兆。如果他们可能导致许多人过得更差,再三考虑是否要报道它。

10 故事讲完后,你还能够接近你的联系对象吗? 当你讲这个故事时,你能仍然看着你的联系人的眼睛,而且他们仍愿意跟你聊天吗?公平地报道一个有争议的故事,会给你赢来尊敬。低水平地、不公平地报道一个有争议的故事,将使你的记者工作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