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fj 的一个项目

伊朗数字革命的背后

作者 Kristin Peixotto and Damian Radcliffe
Oct 30, 2018 发表在 社交媒体

你或许不知道,但伊朗正在经历一场快速的数字革命。

去年一年,伊朗的互联网使用上升了21个百分点,这个国家还计划在2020-2021年部署5G技术。同时,在YouTube, Facebook, Google and Apple这些被屏蔽的互联网企业的服务下,本地企业家做到了成功研发本地版本的相关网站。

正如Niki Aghaei,一位在德黑兰的创作咨询顾问告诉我们的,创新的步伐令人惊叹。

“在四年之内,伊朗已经有2千2百万手机用户在使用移动互联应用、刷互联网、搜索浏览了,”她说。“虽然在伊朗还有很多其他方面依然非常传统,但有趣的是互联网数字市场竟如此巨大,如此之多的创新点子被创造出来”。

这种革命之所以发生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手机带宽更加快速和先进的铺设。

伊朗的第一个3G网络是由伊朗电信的运营商Rightel在2012年建立的,直到2014年其他公司才被允许进入3G或者4G服务领域。

从那以后,伊朗的在线支付系统开始建立,类似于Uber的打车服务商 Snapp, Tap30Carpino出现,还有Dunro,一种类似于Foursquare的位于伊朗的本地应用,当然,还有非常多的在线网购创新。

“往回几年的话我们绝不会有这些,”Aghaei感慨。“而且在全世界我没有看到过这么快速的发展。”

拥有超级用户的国家

这些数字发展对于非伊朗人来说常常是一种惊喜。

“最大的误解就是人们甚至都不知道伊朗也有数码世界,”Aghaei说。“他们会说,‘天哪,真的吗?伊朗人也会用Instagram?伊朗有2千万Instagram用户?使用率是北美的三倍?哇。’”

有争议的是,这种使用率的一大原因是恰恰是稀缺。正如TechRasa,一家伊朗的英文网站所指出的,“Facebook和Twitter被伊朗政府屏蔽了呀。”

相反,Instagram成为了“唯一在这个国家没有被屏蔽的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平台。”相应的,它自然成为了众多伊朗人拥抱的平台。伊朗女演员Mahnaz Afshar拥有630万Instagram粉丝,而《权力的游戏》的粉丝页面拥有12万粉丝。

随着社交网络的引入,伊朗也意识到了数码影响力对于消费者决策的巨大力量;它们在伊朗可能比在很多其他市场影响力更大。

“伊朗人对于数码影像力持有者的参与程度很惊人,” Aghaei说。“我是说,如果你访问Mark Wahlberg的Instagram页面,他拥有7百万粉丝,但他的很多帖子点击量也就十几万。伊朗之外的世界人们可以选择的数码渠道太多了。”

也就是说,那种影响力可能并不会很长久,Aghaei暗示,出于过度曝光的原因。“伊朗的影响力拥有者去年并没有真正赚到钱,”她说。“他们在网络上出现只是因为他们作为喜剧演员、博主、Instagram图主、摄影师等等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但是因为公司在使用他们,这些影响力所有者就失去了个人品牌。”

如今,至少这些影响力所有者依然是很有力的数码领域公众人物。Aghaei认为这是通讯软件Telegram对于群体影响的功劳。

Telegram在伊朗现在拥有4千万用户,并且成为了一个分享新闻、商务信息、明星八卦的常用平台。

“你拥有渠道,你拥有社交圈,并且你拥有程序,” Aghaei解释。“渠道就是那些几十万人聚过来看你帖子的地方。”

向前进

Moving forward

“三年前,你不会有一个公告板讨论一个网站,推介一个网站或者任何数码内容。现在,我们会说所有的传统行业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都在他们的公告板上公布自己的Instagram页面”, Aghaei说。

“所以,人们正在打开视野,并对进入数码世界充满兴趣,”她补充。“我说的是,所有的一切现在都是在线进行的了。”

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是便捷性。“伊朗人喜欢简单,”她说,而许多在线工具能够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简单。

就拿网络银行来说。“人们在德黑兰一天要花掉三到四个钟头在路上奔波,”她说“一切都可以在线操作的简便就是你不必再花上半小时或者一小时付款。”

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比如在线订家常餐的创新企业Maman Paz

“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赚钱以及在网络上跃跃欲试,”Aghaei说。

伊朗的数字革命,似乎才只是刚刚开始。

 

图片由Flickr通过Esther Vargas提供

Kristin Peixotto是俄勒冈大学新闻学院的毕业生。她是致力于研究技术对于公众影响的策略分析师。可以关注她的Twitter @kpeixotto27

Damian Radcliffe是俄勒冈大学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数码新闻中心研究员,Twitter @damianradclif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