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fj 的一个项目

为高风险报道任务提供的评估工具

Oct 30, 2018 发表在 网络与人身安全

记者的危险目前是历史的高位,记者的工作需要精心策划,尤其是自由职业者。总部位于伦敦的罗里·佩克信托(RPT提供了自己的风险评估资源,可能是你潜在的救星。

这些都是免费的工作,易于在线获取,即便完成阅读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当计划前往高风险地区进行采访时,该工具包能够解决很多重要问题。

这里有一个好处:一旦记者填写完所有表格,所有信息将储存在同一个地方。指定的联系人将在危急发生时知道所有他们需要的信息。

这对缺乏资源和支持的自由职业记者特别重要。这里是该工具包的一个简要概述。

风险评估计划

填写风险评估模板是第一步。这包括一个任务概述、地点和暂定的时间表。它涉及特定的风险、交通计划、健康/医疗问题、保险、翻译、保护设备和住宿等信息。

帮助记者评估风险的一系列问题包括:

  • 你的工作是否涉及敏感问题?如果是,它们是什么?为什么敏感?
  • 你是否在报道一个高风险地区?描述地点、活动或事件。
  • 你在接触谁?他们是否被监视,或者在接受采访会会面临潜在风险?
  • 在与特定人群交流、在特定地区采访或工作后,你的安全是否受到危险?
  • 你的性别、年龄、种族或信仰是否增加你的风险?

那些陪同者怎么样?

受访者需要勾勒出他们可能遇到的风险。这份名单包括:滥用职权的国家安全部队、民兵、帮派、电子监控、路边炸弹、敌意文化,游击战、恐怖袭击、绑架、武装冲突、传染病和自杀袭击。

RPT提供了这样的建议:“当进行风险评估工作时,尽可能多的询问各种资源,确保你了解可能遇到的危险,以及如何减轻它们。记者、NGO组织、活动家和政府机构都可能提供帮助。在线报道和指南也有好处。”

沟通计划

沟通策略是任何风险评估的重要部分,特别是那些单打独斗的记者。

RPT网上的一篇文章警告说,这是自由职业记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那些自费工作的人。你独立工作时与谁保持联系?自由职业记者比谁都需要沟通计划——如果出现意外,一切都将陷入黑洞。

为了制定一个坚实的计划,记者需要了解:你多久需要与重要联系人联系一次?每12个小时,每24小时?通过哪些方式?电话、邮件或短信?评估这些方法是否可以正常工作;如果通讯被监视或破坏,可以使用密码。

谁将会监视你的报道之旅?谁会回应你的求救?

生存证明

这将包含证明一个人是否在绑架或扣留情况下是否健在的保密信息。

建议记者写下只有自己或亲密联系人知道的四个问题,指定首先联系哪些家庭成员,谁去联系他们。此外,这里还有一个针对家庭成员的特殊需求模板。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RPT为自由职业记者提供的资源。

Image CC-licensed on Flickr via Mike Kni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