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在线:为什么成为一名记者

بواسطة Amy Webb
Oct 30, 2018 في Miscellaneous

这周专栏的内容不那么技术化,但是会提到全球媒体目前的变化。我觉得现在是提供给你自我评估方式的好机会。目的是帮助你更多了解为什么你要置身新闻业,你的兴趣是什么和怎样发挥你的优点。

如果你工作处境极为不利,这个评估能帮助你明确接下来怎么做。对那些在培训机构的人来会所,你可以把评估方法用在和你一起工作的记者身上,这样你就能更好地了解他们个人的需求和调整。

第一部分:你的兴趣是什么?

拿着你家里或办公室已有的报纸杂志坐下来。如果你是个不阅读纸媒的人,那么想想你所看和所听的,打开计算机,找出网站;如果你通过网络获得大部分信息,那么找出你最喜欢的10个网站。 现在,仔细地浏览你的东西。要么撕掉要么打印出来你最喜欢的故事。你喜欢它们也许是因为它们听起来或阅读起来的方式。或许你喜欢某一特征、图表或仅仅只是这个主题。花一个小时来确定你喜欢什么。当你做完后,把你减下来的内容扔到桌上甚至是地板上。

接着回答下边的问题:

1 你能否很容易地把你希望的故事分类吗?它们都是关于政治的吗?它们的长度都一样吗?它们都用了Flash吗?把相似之处在下边列个表。

2 你喜欢你剪下来的这些东西的哪些地方?是因为它们用了同样的写作风格或是广播方式吗?也许是因为颜色方案?把“为什么”在下边列个表。

3 每天你会多少次想起列表上的内容?比如说,如果显示出你确实很喜欢故事做成Flash的方式,多久你会希望其他内容也变成这种形式?你有想过自己来做Flash吗?你浏览过网上指导或者买过书吗?

第二部分:你是按自己的兴趣在工作吗?

你现在是按你显示出兴趣的题目在做报道/写作/制片/研究/教书吗?

1 如果是,解释你做得怎样——客观地。一个第三方观察者会同意你的说法吗?

2 你可以把兴趣融入你正在做或即将做的工作中吗?比如,如果你真的对巴尔的摩的职业体育运动很有兴趣,你现在的工作能去报道吗?如果不行,是什么在阻止你?

第三部分:你的技能是什么?

1 列出你的日程。但是要实事求是和非常详尽。

(比如,早上8-9点用Skype 和 Gmail,通过电话和邮件追踪工作情况。)

2 把你的技能列出来。你知道什么软件?你用什么社会网络?你有什么样的沟通技能?

3 你曾教过别人来用这些技能吗?你能教别人吗?

第四部分:组合

现在,详细列举你所有的兴趣,考虑你可能运用的技能。比如,你可能对于从公共纪录中筛选出信息有极大的兴趣。你怎么能进入这些纪录?是通过因特网上的数据库吗?你自己创建一个数据库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或者,你可能对时尚新闻很有兴趣,或者你有很好的录音技能。你可否将录音、照片和报道组合起来,做一个关于时尚的每周网上直播呢?

第五部分:行动计划

现在,让我们来决定怎么往前更进一步。

1 你知道什么?谁在你感兴趣的领域工作?谁拥有你不具备的技能?有什么和你兴趣相近的网站或是产品吗?在下边列出至少五个人以及他们的联系方式。接着,挑选一个特别的日子来联系他们。给他们发邮件或者打电话。

2 怎么做去开展新的项目?什么阻止了你?在下边确认你感觉到的障碍。用客观的眼光来看看——它们是真的障碍吗,或者只是借口?

点击这里 here 来读艾米.韦伯更多的专栏。

艾米.韦伯(Amy Webb),数字媒体顾问,韦伯媒体集团(Webbmedia Group, LLC)CEO。她创办了Knowledgewebb,全新的多媒体培训网站。韦伯媒体集团是一个卖方中立企业。这里表达的任何关于产品或是服务的意见,都是经过测试、研究和采访的。Amy Webb和Webbmedia Group, LLC的任何雇员都没有接受这些产品卖方的任何经济或是其他的利益。